醉书生

改变不易

正因为改变不易,所以我们才要更早的改变

dontdo0088:


最近换了一个办公室,从301换到了403。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了,还是常常不由自主去推人家401的门——因为从楼梯口转过来太熟悉了,几乎是不经过脑子的——今天早上还拿钥匙去开401 的锁,被同事嘲笑一番。


人就是这样,任何一种小小的改变都需要花费不少的力气才能实现。本来习惯一事就是用来节约人的精力的,否则余生的每一天、每一次转弯都要考虑这个是不是我要进的门,该是多么郁闷的事情。


花点时间让大脑的神经元重建就好了。


我最早手机比较小,于是输入都用单手。后来换了一个大屏,单手就有些够不着,于是改成双手输入。差不多花了一个多星期才适应过来,现在已经完全不需要考虑两手的拇指怎么分配的问题了。


原来我习惯用左手的食指来敲B键,去年买了一个人体工学的键盘,字母B只能用右手来敲……刚开始的时候很痛苦,打字到中间总要想一想,是不是要出现用B的字了?该怎么动手指头?也用了一个多星期才适应过来。


现在我又给自己找了一个改变。我原本是用全拼输入法的,最近朋友推荐使用双拼输入法,因为输入的时候少敲很多次按键,熟练以后能够提高输入效率,当然手指也会更轻松——于是开始改。现在是换输入法的第三天了,输入仍然相当慢,因为还刚刚处于会背双拼编码的状态,一分钟估计大不了60个字……不过我相信迟早会和全拼一样进入自动驾驶状态的,可能也需要一个礼拜。


不过这个过程真的很痛苦,每一个字都要想想应该怎么敲键盘,搞得好像手指头都要抽筋了。既然认定这件事长期来说绝对是利大于弊的,那只好咬牙坚持下去,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,就是这个意思。


所以我现在一边梦想着以后再次运指如飞的情形,一边咬牙切齿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写这篇文章……我想象着我的细小的神经元正在努力地重新搭建,这个过程很不容易,要给它时间。




评论

热度(12)